*MENU*







*媒體採訪報導*












宅配訂購單
(網站圖片出不來也請"點此處"下載訂購,謝謝您)


 
     
 
【102年11月7日 晚間10點33分 TVBS-新聞台】影片分享


原文網址:苯甲酸、硼砂、Q粉 麵製品添加物多   2013年11月7日  TVBS 新聞台

記者:戴元利 攝影:蕭明正/採訪報導

五木拉麵被踢爆菠菜麵條沒菠菜,其實很多有顏色的麵條,也是摻進色素讓賣相更好,另外業者為了能讓麵條久放,還會添加苯甲酸當防腐劑,或拿化學原料純鹼增加Q度,因此只要吃到久煮不爛的麵,或者保存期限可以很久的麵,民眾都得小心。

只能用在口香糖和泡泡糖的銅葉綠素鈉,摻進麵條裡,被踢爆菠菜麵裡沒菠菜,但坊間還是有業者不靠添加物,就能做出好味道,把麵條最重要的原料麵粉,通通倒入機器,再撒進一袋綠綠的粉末,別擔心,這是用天然的綠藻,代替色素。

天然製麵業者柳新發:「我是拿外銷日本跟美國的綠藻粉,1公斤是2600元的綠藻粉,煮下去水是清的,葉綠素會行光合作用,陽光照射啦,還是日光燈照射,它上面那一截會稍微轉淡一點。」

啟動機器,讓麵粉、綠藻粉、鹽水均勻混合,機器一邊運轉,人也得在旁邊照顧,直到7到8分鐘後,攪拌出一塊塊散麵糰,淡綠色的散麵糰,用手推進滾輪,壓出一大張麵糰的粗胚,遠遠看,就像白綠相間、顏色不均勻的毛地毯,因為不加硼砂和Q粉,老闆和老闆娘得靠雙手,憑感覺和經驗反覆輾壓,才能做出咬勁。

天然製麵業者柳新發:「沒有那個Q粉,沒有那個硼砂,你還是要慢慢來,把麵粉的筋度展現出來。」

不靠添加物,就得付出更多勞力,經過上百次輾壓,麵糰慢慢擠出空氣,質地紮實,表面也變光滑,顏色更均勻,接著用機器,切割出上百條細線,拿起短竹竿快手整理,把兩三百公分長的麵條,晾在屋角,先吹吹自然風,接著再用手搓一搓,像梳頭髮一樣,把麵條搓開,才能充分除濕。

天然麵條很費工,只能小量生產,一個客廳大小的工廠,沒有化學味,飄散的都是麵粉香。天然製麵業者柳新發:「那煮不爛的話,因為有的是加Q粉,還有的是加磷酸鹽,增加麵的Q度,所以我的麵都是一些癌症病友他們自己會互相介紹。」

米飯和麵條是台灣人的主食,但不肖商人為了讓麵條更白,竟加入雙氧水、二氧化硫,漂白兼殺菌,或添加苯甲酸達到防腐效果,如果想增加口感,還可能添加化學原料純鹼,增加Q度,但同時也會增加鈉含量,另外色素更是無所不在,下次購買彩色麵前,像是菠菜麵、南瓜麵、紅麴麵,最好先看標示,免得吃進滿肚子色素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:「(以為)吃了麵條,我就又吃到胡蘿蔔,又吃到菠菜多好,我以前也認為是這樣,所以我們回到食物,就是食物的原色和原味,那只要真的胡蘿蔔,加胡蘿蔔或真的加菠菜,顏色都沒有那麼漂亮。」

添加物得靠精密檢測,但要確認麵條有沒有摻防腐劑,可從幾點初步觀察,稍有濕度的麵條,只要放在常溫下8小時,就會開始酸化,一般小吃店的麵條都沒冷藏,可能就得小心,另外,完全烘乾的乾麵條,則不能放置超過半年,如果保存期限長達1年到2年,摻防腐劑的機率就很高,添加物讓人眼花撩亂,以後連吃麵,也得多看多比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