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MENU*







*媒體採訪報導*












宅配訂購單
(網站圖片出不來也請"點此處"下載訂購,謝謝您)


 
     
 

硬漢的良心麵 不加防腐劑 挺進有機通路  2008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/採訪報導

防腐劑、色素等添加物,加與不加?這個「不加」的決定,不僅險險讓他放棄製麵,引來鄰舍客戶訕笑「臭酸麵店」,激起母親對「敗家子」的不諒解。性格堅毅固執、第2代接班人柳新發,堅持麵條不加對身體有害的物質,忍住前5年生意一落千丈,直到近5年才一路挺進有機通路。守著家庭小工廠,
堅持賣良心麵條,10餘年過去,大家開始知道死巷裡有「名店」,母親開始為他的堅持感到「母以子貴」。
採訪╱潘怡靜 攝影╱陳鴻文

癌字「三個口、一座山」就是吃進太多壞東西堆積如山。滿嘴健康經、興發製麵廠第二代老闆柳新發如此解析「癌」字很難像想,早在十餘年前他父親一度因麵條加了防腐劑,被台北縣衛生局送驗舉發。
當時,柳新發代父頂罪、前往衛生局參加講席,台上局長說:「麵食是台灣人主食之一,一吃就一碗公,絕不能添加防腐劑。」台下柳新發一聽,心涼了半截。 回家失望地告訴父親:「完了!不加防腐劑,麵條如何從早上放到晚上?」


苦熬五年 漸入佳境
後來,他換個角度想:「賺錢,如果傷身,寧可不做。」毅然建議父親:「不要再加!」一度還被母親怨為敗家子。
因為不加防腐劑、色素等添加物在當時,正是生意一落千丈的開始。
「我們這條巷子,都稱我們是臭酸麵店。」柳新發說,大熱天早上做的麵、沒冷藏到下午就酸掉,「很多陽春麵攤,嫌冷凍麻煩,不再跟我們拿。」生意從每日賣四百斤、掉到一百斤。
生意量銳減,柳新發只好白天做麵條交批發、傍晚到黃昏市場兜售散客,但生意始終沒起色,夫妻倆想:「什麼人對健康麵條,最重視?」試著將麵條談進注重兒童食用安全、當時知名的幼華及道生連鎖幼稚園。
但真正扭轉頹勢,是無意間的一張小定單。
當時一家生機店向他們進貨,少量製作五斤一袋樣品試賣,店家私下將麵條拿去化驗,檢驗結果不含任何有害人體的添加物,無意間打開了柳新發的有機通路。
「前五年最苦,近五年漸入佳境。」太太羅美鳳說從四處求人,變成客戶主動找上門,「還有客人將包裝袋留在店家,要求店家進我們的麵條!」隨著有機飲食風起,興發麵條輾轉賣進棉花田、綠色小鎮、無毒的家等知名有機通路。
「很多癌症病患食用我們的麵條,讓我們更加不敢增任何添加物。」羅美鳳說,早年她父親、姑丈、三叔、四姑丈、五姑丈、堂哥都死於癌症,那種錐心之痛,更是支撐著夫妻倆「一定要做健康麵條」的內在動力。


家庭工廠 死巷名店
興發製麵廠位於板橋小巷、而且是死巷,卻不時有客人大老遠來找尋很難想像廣披有機通路背後,竟是夫妻倆在自家空間,以一台機器、加上雙手以家庭工廠模式在生產。
從原本被取締到做出良心麵條,這是條辛苦漫長路。「民國七十七年政府開始檢驗麵條硼砂含量,抓到要判刑,我隔年就主動拿去檢驗。」固執剛毅的柳新發說。
「有客戶反應賣相不好,建議我們加點色素。」「還有批發客主動建議,水餃皮加點硼砂。」柳新發堅決不走回頭路,只想做良心麵、賺良心錢。
為重振父親留下的家業,柳新發三十年來上緊發條。「我從沒出過國,連花蓮、屏東都沒去過,但我的麵條隨著華僑到日本、哥斯大黎加,跟著通路到花蓮、屏東。」他的堅持終於得到肯定。
只是一個小小「加」與「不加」的決定,生意隨念轉,讓硬漢如他、在柔軟麵條裡轉出一條康莊路。


堅持手工風乾 綠藻口味
掛於竹竿上自然風乾的彎曲痕跡,捨棄機器烘乾,是興發對手工製作的堅持。零售價:每包七十五元。

 

 


特色麵條

銷售最佳:綠藻、全麥胚芽
方便保存食用的乾麵,採半手工製法,夏天約需三~四天自然風乾,每包售價七十五元。

 



熟客最愛:濕麵
口感Q、需冰凍保存的濕麵,由於銷售店家需有冷凍設備,熟客接受度較高,售價每包五顆六十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致勝大補帖
不加色素及防腐劑
訴求不含色素、硼砂、防腐劑、安定劑及添加物,通過SGS檢驗報告(未驗出己二烯酸、苯甲酸、去水醋酸)及官方硼砂檢測,成為小廠賣進有機通路關鍵。

 


從塑膠袋到包裝袋
早期僅以一般透明五斤塑膠袋批發包裝,進入有機通路後,開始印製「興發」品牌名稱包裝袋,讓家庭工廠也有自有品牌,有助加深印象、口碑相傳。

 

 

 

 


訴求健康開發新品
應客人要求,開發出蕎麥胚芽、小麥胚芽、螺旋藍藻、綠藻、山藥、燕麥胚芽等各式養生口味,增加商品選擇性。圖為小麥胚芽家常麵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靠家庭人力
兒子女兒假日都需幫忙,念師大的兒子柳國逸不免抱怨:「從幼稚園就要開始幫忙,都沒時間出去玩。」但他也說:「父親很固執,也許就是固執的人,才能把生意做好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
柳新發小檔案
年齡:一九六十年出生
學歷:基隆市西定國小、新莊國中補校、光華商職夜間部
經歷:
十二歲時,做麵條的父親因幫人作保觸犯票據法,全家陷入被追債困境,後父親因當綑工意外受傷,身為獨子柳新發開始承襲父親製麵術,經三年慘賠、七年還債、四年買房,幾經波折,近年主打有機通路,生意步上坦途

 

 

 


店家資料
製麵廠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復興街38號1樓
電話:(02)2967-7582
銷售通路:全省有機通路。

 


手藝承父親 良心傳兒子
柳新發製麵動力來自父親。已故父親來自廣東汕頭、七歲開始學做麵,來台行李最重要家當,就是一把「切麵刀」,來台後麵條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,卻在一次為人做保觸犯票據法店遭查封、鋃鐺入獄三個月。

 


走過刻苦 韌性過人
「親眼看父親前一天是老闆,隔一天被帶上手銬。」柳新發感慨,父親出獄為養五個孩子,加班當綑工意外跌裂腦骨昏迷,「親友紛紛走避,在付不起醫藥費情況下,我每天只能拿著破餅、拜土地公,祈求父親醒來。」數月後父親奇蹟生還,柳新發鼓舞他重振製麵生意,就在母親幫傭、標會,攢到六千元買下一台製麵機器,父子一起重振家業。
「小學畢業就無法繼續升學,開店後邊工作、邊念補校。」柳新發說,他的課本永遠是全班最髒,「凌晨三點邊做水餃皮,課本就攤著邊背英文單字。」柳新發走過刻苦環境所以韌性過人。
「我不會留財產給你們,而是幫你們種福田。」他驕傲自己傳承父親「製麵技藝」,可以傳給兒子的是「製麵良心」。

 


顧客心聲
台北縣民政局局長 楊義德
很好吃買來送人
從老闆在黃昏市場擺攤我就發現他的麵條很好吃,而且讓人吃起來很安心每年我都會買來送人、禮輕情意重,而且老闆還有怪脾氣,訂太多也不行因產能有限。建議可在通路、行銷、包裝上精進,拓展網購打響品牌名聲。